2023年 ~ 「從靈開始」

同行牧養 – 羅泰然牧師

主題經文:「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十14)

主耶穌曾經三次對彼得說:「牧養我的羊」,可見我們的主是多麼關心信徒在教會中得到合宜的牧養。可是往往教會提供一連串似乎沒有聯繫的聚會和活動,使信徒感到教會變得太複雜和太忙碌,卻沒有得到應有的牧養。難怪有時我們會聽到信徒在抱怨:「我忙於事奉,卻得不到牧養。」

有見及此,尖浸的教牧同工盼望在未來的日子能有所改變,使「事工型的教會」轉化成「牧養型的教會」,今後同工們會更專注於牧養上的功夫。首先,我們有一個清晰容易理解的牧養藍圖,和一個簡化的結構,就是透過四個牧養的範疇 (見下圖示),深化信徒認識神的道和聖經的真理,實踐主耶穌吩咐大使命和大誡命。這四個牧養的範疇,包括:培訓、佈道、關顧及外展四方面。其實,以上已經包含了教會的五大功能其中之四種,除了敬拜以外,就是教導、團契、傳道及服侍。所謂牧養是以人為本,因著每個人不同屬靈成長的階段,幫助他們進入以上個別的牧養範疇,培育他們靈命成熟,生活有力。同時,尖浸教牧同工以分齡牧養的模式,聯繫不同年齡層的信徒。我們透過四個分齡牧區,包括兒童牧區、青少年牧區、成年牧區及長者牧區,來配合信徒人生各階段的需要,務求使各人進入四個牧養範疇內。

當然,我們明白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轉化不能一蹴即就。當我們聚焦於這四個牧養範疇時,將會遇見不少困難或阻礙,因為簡化或優化某些結構或流程時,同時要放棄各種焦點以外的大大小小聚會或活動。因此,我們要拋開那些簡單及聚焦的牧養範疇以外的事工, 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我們深信主耶穌喜歡教會做好一件事:「牧養我的羊。」來吧!讓我們向著標竿奔跑,努力面前的事奉!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