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 「從靈開始」

患難反使信仰堅固 專訪呂梁藝貞姊妹

聽到自己要接受開顱手術,相信大部份人都會感到擔心和憂慮,但貞貞與丈夫Eli卻不這麼想。Eli認為這是神給他們一個試練、學習和見證祂的機會。貞貞則相信神會掌權。

2020年5月,貞貞的身體開始出現短暫的麻痹症狀,開始是右腳,接著是左手、口唇等,因為只有數秒至十數秒的麻痹感,起初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她在公司上樓梯的時候,因腳部突然麻痺而仆倒,才意識到身體出了狀況。經醫生初步診斷,認為可能是甲狀腺問題,服用處方藥物之後,情況有了好轉。可是過了不久,先前的症狀又再出現,醫生於是安排貞貞接受腦神經外科檢查,經磁力共振掃描後確診為 Moyamoya Disease(或稱「毛毛樣腦血管病」),醫生認為貞貞中風的風險甚高,建議她須要立即休假,並安排替她進行腦部手術。

一份平安

得知消息後,貞貞的同事和親友們都甚為緊張,建議她尋求其他醫生的意見。貞貞起初並沒有這個打算,直到有一位同事為此事致電相勸,她就向神禱告︰「若果你認為我需要另一位醫生的意見,求你告訴我。」很快就有另一位同事向她推薦同一位醫生,甚至有教會的姊妹可幫忙預約。就這樣貞貞在六月底見了這位醫生,並確定手術的細節。醫生會先為右腦動手術,並視乎結果,再決定左腦的治療方案。由於貞貞在六月中曾出現輕微的中風跡象,因此要等到八月初才可進行手術。

在等候的過程中,貞貞和Eli兩夫妻並沒有感到太大的憂慮,認為這是見證神的機會。貞貞和母親分享詩歌《因衪活著》,她告訴母親不用擔心,因為神掌管一切。貞貞認為動手術的是耶穌。

他們藉著禱告把這事情交托給神,神也作出了回應,增添他們的信心。在一次禱告中,她想到了聖經《創世記》一章中的一句經文「事就這樣成了」,彷彿神在向她宣告,會「搞掂」這事;加上牧師按手禱告時對她說︰「神會完全的醫治。」,使她滿有平安。傳道人的代禱,弟兄姊妹們的關心,令她感覺有很多天使在自己身邊,得到很大的鼓勵。貞貞不但不為自己的病情擔憂,反而希望動手術的日子快點到來,好讓事情早些結束。至於Eli,他形容自己當時的心情是緊張,不知自己是否已做足準備,為太太安排好一切與手術相關的事宜,但是深信等候神是十分重要的。

逆境中的順服

手術如期進行,過程非常順利。貞貞還記得由手術室被推出來時,母親與她開玩笑的情境。可惜她的記憶也只到這裡。翌日早上,Eli前往SCU(Special Care Unit, 特別治療部)途中被醫生截停下來,他心裡想︰「考驗來了。」原來太太在深夜出現手術後中風,位置在右前腦,影響了她對外界的反應,每天最多在早上張開眼睛一會兒後,又再合上,當有人餵她進食時,她會把口張開,但不會有其他多餘的動作。看到太太這個樣子,心裡應該會埋怨神吧?Eli想到約伯所說的一句話,「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下)仍然要等候神。

Eli想到自已唯一能做的就是要專心照顧太太,等候神。對於教會的關心,他反而安慰他們︰「事情是神決定的,不是我們努力禱告,神就會應允,神必有衪的心意在其中。」雖然還未知道神的心意,但感謝祂的引領與保守,在這最艱難的時候,剛巧因應疫情,須要在家工作,令他可以靈活地分配時間照顧太太。

整件事中,讓貞貞和Eli再一次經歷神真是一位偉大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在訪問尾聲,Eli曾提及的一句說話,令筆者印象深刻。

「聖經不是一本只靠閱讀就能讀懂的書。如要明白神,我個人看法是需要透過經歷,才能真正認識神。」

手術前是信,手術後是確信

一星期過後,情況開始好轉。Eli無意中發覺太太的左手開始有動作,感覺到神在工作。由對外界毫無反應,到能說話,能自行進食,能走路,貞貞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訪問當天,她的對答完全不像剛在三個月前中風的病人。可說是神蹟般的痊癒。雖然渡過了這次的危難,還有另一個考驗在等待他們,就是左腦的狀況,求主繼續的保守與看顧。

「你們要休息,知道我是神。」

(詩四十六10)

這次突如其來的疾病及數個月的病假,令貞貞多了時間靈修,可以好好安靜下來,重新思考信仰與自己的關係。神不但在這次經歴中,使她明白何謂信心,更解開了存在她心中的疑問︰自己是否真的已得救了?

「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路十20)

「原來神已把我的名記在天上。」只有確信自己得救,才可讓貞貞有十足的信心向他人傳福音。這次的危難,讓她重新認識信仰,為未來的福音之路奠下穩固的根基。


後記

感謝神的恩典,不但八月時的手術順利,我亦在十二月重返工作崗位。原來能如常生活,能再次做出平時不為意的每個動作,都是恩典。願榮耀、頌讚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貞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