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自己的心,虛心聆聽神的聲音,細心留意神的作為,緊緊地跟隨神,這樣定能讓我們變得更了解、更親近、更愛神。今期《沙崙》邀請了黃嘉敏和黃嘉健姐弟分享他們的成長經歷和蒙召修讀神學裝備課程的經過,盼望讀者能透過他們的見證得著激勵,嘗試開放自己的眼光,突破固有的想法,與上帝的關係更進一步,成為更愛主的門徒。

嘉敏﹕浪子的回轉

雖然嘉敏在基督教家庭中長大,但她自言年少時非常反叛,從小參與主日學、兒童崇拜和團契並沒有讓她變成一個「乖乖女」。由於家庭管教嚴厲,嘉敏坦言曾於入大學前與家人關係變得緊張,甚至離家出走,和朋友合租地方居住。那段日子,她沒有回家,更莫說返教會。上帝的作為往往是意想不到的,嘉敏隨後到澳洲升學,本想與外國人一起住宿舍的她偏偏被安排與三位亞洲人同住,更奇妙的是她們都是敬虔的基督徒。當室友們知道嘉敏的背景後,就常常邀請她參加教會聚會,勸勉她不要離開上帝;由於盛情難卻,嘉敏只好勉為其難地應邀出席,誰知上帝的工作就在此顯明,讓她歸回天父的懷抱。

嘉敏參加的是一個比較小型的教會,會眾大多是年長成熟的信徒,她從中得到許多造就,亦得到一個她很珍惜的事奉崗位――教會詩班司琴。現職鋼琴老師的她笑言當時自己的鋼琴造詣只達到六級資格,本身的教會是個音樂高手雲集的群體,音樂造詣比她高的大有人在,要當司琴談何容易,但上帝卻使用她在澳洲的教會中擔任司琴來服侍衪。因著這個事奉機會,讓嘉敏更投入教會生活,與上帝的關係得以復和。浪子回頭,在外經歷過上帝的她畢業後回港,重投尖浸的懷抱。

相對於家姐的經歷,嘉健形容自己的信仰路比較平穩,但說著仍能感受當中的起伏。

嘉健﹕失業成就裝備

嘉健於中五畢業後負笈英國升學,在大學修讀建築及土木工程,期間亦有參加教會。隨著思想越來越成熟,他開始思考到一些更深層次的信仰問題,例如甚麼是三一論、自由意志、因信稱義等概念。因著事奉上的需要,他開始發覺自己在信仰知識上仍有很多不足之處,對他所相信的上帝其實並不太認識。畢業後他繼續留在倫敦工作,不料工作才一年多便發生雷曼事件,他因為公司裁員而失業。由於社會不景氣,2009年他決定回流香港。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這是上帝的安排,引導他踏上修讀神學裝備課程的路。

嘉健憶述,當時他正沉思去向,在信仰方面有很多問號,深知道自己需要更多追求和實踐。剛巧他得知建道神學院開辦一個全新的「青年使命實踐課程」,他笑說當時連建道神學院在哪裏還未清楚,便立定志向報讀這個為期一年、需要全時間入住宿舍的課程。嘉健回想,那時他只是單單順著主的意思,雖然失去了在英國工作的機會,卻被神帶回香港,透過修讀神學課程來更深認識祂。「感恩我的路很平穩,彷彿雖然有一度門關上了,但神卻早已為我準備了另一條出路。」

一年的裝備課程相當充實,嘉健本著渴望得到更多信仰知識的心態入讀,豈料竟換來更大的收穫。在學習的過程中不但有知識上的增長,更讓他認識到六位同樣對信仰充滿熱誠,或已蒙召成為傳道人的同學,和他們一起學習、生活、禱告,從中互相鼓勵與支持。

嘉敏﹕上帝,請明確指引

嘉敏比嘉健年長四年,但就時間上,嘉健比嘉敏較早接受神學裝備。嘉敏在2003年畢業回港後再次回到尖浸,適逢尖浸開展青少年崇拜事工,嘉敏便開始投入服侍青少年人的工作,領敬拜、當組長,心知自己反叛的過去或多或少能讓她更明白年青人的想法。「雖然在教會內外我也有不同的事奉崗位,有服侍小朋友的,有服侍成年人的,但直至現在,服侍青少年人仍是我的初心。」嘉敏堅定地說。

曾有一段時間,嘉敏經常失眠,因為覺得自己在事奉上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渴望更深入了解自己的信仰,從而幫助她做好主所交付她的工作。她常常祈禱,希望可以聽到上帝明確的指示。當人的祈禱是為著更認識上帝的時候,上帝必定會作出回應。嘉敏在2015年參加了一個分享以賽亞書的培靈聚會,她期待神向她說話,卻又不希望神用以賽亞書六章八節「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來呼召自己,她期望得到來自上帝更清晰,更肯定的啟示。

上帝是奇妙而可畏的,聚會當晚牧師分享的是以賽亞書六章八節之後的經文。上帝藉著這些經文向嘉敏說話,鼓勵她要傳講神的道,即使現實的情況有多荒涼,即使她所服事的年青人沒有回應,或許有一天他們會離開教會、甚至離開上帝,她仍要堅持傳講祂的道。嘉敏深受感動,並立即作出回應,報讀神學課程,接受更全面的裝備。

嘉敏報讀的是建道神學院半工讀的「基督教研究」碩士課程,主修敬拜讚美,在三年半的學習中亦有涉獵不同範疇的知識,包括舊約新約研究、教會歷史、系統神學、宣教學、崇拜學及輔導等。而主修的敬拜讚美科目更是「高手如雲」,不論是導師還是同學都是資深的音樂事奉者,讓嘉敏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如何藉音樂讚美上帝,亦讓她感受到從未有過的敬拜激情與高度。

或許接受過神學裝備的信徒總會被問及畢業後的去向,嘉敏和嘉健亦不例外。

裝備之後

「我是全職工作,同時也是全職事奉上帝!」嘉健意識到自己喜歡建築,不想放棄以建築作為職業生涯,亦未受感動要成為傳道人。其實上帝給每個信徒有不同的召命,他認為不一定每個信徒都要成為傳道人,是神讓他成為一位喜歡建築、喜歡自己工作的人,而不是要走上當傳道人的路,也無礙他繼續在教會事奉的心志,嘉健現在是信仰探索班的老師和事務部部員,也活躍於青少年工作。

至於嘉敏方面,由於去年6月神學畢業的時候,香港發生連串的社會運動,目前的肺炎疫情更是令人惶恐不安,嘉敏還未聽到上帝明確的指示,但她相信自己是找對了方向。「只要保持彼此切實相愛的心,敏銳地觀察上帝在香港的作為,必定會找到正確的方向,或許現在我仍須等待。」

你的生命將不再一樣

這對接受過神學訓練的姐弟,鼓勵大家去讀神學裝備自己。雖然上帝的智慧遠高於人類,奧秘的事亦不是單靠神學課程就能明白,但深信這是一條讓人更接近答案、更接近神的道路。嘗試過後,你會發現你的信仰觀可能有所改變,你的敬拜、你的思想、你的生命可能不再一樣。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培育年」,即使你未有準備要報讀神學,抑或你根本不喜歡讀書,嘉敏和嘉健仍然鼓勵大家去嘗試一些你從未嘗試過的事情。若然未曾上過主日學,你應該要試一試;若然未曾到過以色列去探索聖地,你或許要嘗試一次;若然未曾嘗試用網絡作視像團契,在今天的香港或許你也可試一試。總而言之就是要突破自己的思維框框,想盡辦法讓自己更認識上帝,認識深了,關係自然會更進一步。弟兄姊妹,開放自己的心吧!


後記

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本次專訪首次嘗試運用網絡形式進行。感謝主,雖然處境艱難,亦無礙我們一起團契,分享美好的見證。求主憐憫,醫治身心靈軟弱的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