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沙崙》第五卷第二期(1983年2月),第五頁

在一間舒適的咖啡室,跟—位和藹可親、柔和謙卑的長者暢談了一個下午,他就是教會的新執事何鴻廸先生。

何執事生長於一個大家庭,自幼會便好動、獨立、酷愛大自然。

「想當年我六、七歲便獨自跑到植物公園裏去玩,還累家人担心—塲呢!」他緬懷着童年時的趣事。「我最喜歡往山上跑,躺在草上,坐在樹下,欣賞大自然的寧靜、變化和規律。當我看見一朶花、—條草, 便領略到萬物都有主宰。」

何執事在小時候便透過大自然的生命氣息,用一顆單純的信心接受了神。你是否想起保羅的一句話?「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20)

今日多少香港人不住地生活在憂慮和恐慌當中,但我覺得何執事卻洋溢着喜樂與平安,他究竟得着甚麼秘訣呢?「我爲人很樂觀,小時候玩風箏,往往拿着打滿結的風箏線,一個個結的打開。現在遇到問題亦不會逃避,總要—個個問題慢慢地解決。我知道人的掛慮是不必要的,只要凡事藉着禱告,將所要的告訴神,看顧小麻雀的祂,也必然看顧我們。」我心裏不期然地在想:不知要多少年日,我才可以學會這重要而簡單的—課。

談到教會事奉,何執事謙虛地自認不是—個聰明能幹的人。「但我愛主的心始終如—。在敎會裏,我甚麼都願意學、願意做。」何執事遠在一九五二年便開始到尖沙嘴浸信會慕道,加入敎會後,曾分別在主日學部丶事務部及招待部事奉。「我喜歡不斷學習和充實自己。」

眞的,何執事追求神的心仍很迫切,未有因年歲的增加而冷淡下來,知道數年前他還跟—班年靑人—起在主日學進深班裏學習呢!眞敎人佩服。

你看何執事像一個商家嗎?他說自己不是做生意的人才,但自小便喜歡做小手工,現在正經營聖誕飾物的設計與製造。他自信地說:「做生意時,我會嚴守基督徒原則,不讓錢財蒙蔽的。」

提到現今靑少年多受社會風氣衝擊的問題,何執事認為敎會弟兄姊妺的品格與行爲都甚有規律,但有時對「自由」有多少誤解。「自由也有規範的,不能想做就去做。」有時又會太自我中心,各走極端,因而引致許多問題的產生。但他卻能體諒地說:「其實這也是—般年靑人在成長過程中的必經階段呀!」

最後,這位長者提醒我們要彼此以愛相待,彼此包容接納,你願意接受這愛心的勸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