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 「從靈開始」

聖樂部

提到「異象」,大多數人會以為是一些奇怪的經歷、景象或帶預示性的影像。就像聖經中的一些例子;往往都是出現在神與人溝通,或向人發出指示的時候,以圖像方式表達祂的旨意。現代信徒沒有多見這些「異象」,又是否代表「異象」不會再出現在他們中間?

我從沒見過神奇的畫面;既沒有燃燒著的荊棘在我面前出現,也沒有神的使者向我對話,但卻仍然可以和大家分享一個經歷神的故事。

當我剛結婚不久,我就離開了青少年詩班,另覓事奉崗位;那時教會剛好要成立「獻唱小組」,於是我就開始在這個崗位事奉到如今。當初只是想找一個新的事奉崗位,但日子久了,我就開始重新思考崇拜是什麼的一回事。由主席宣告崇拜開始,領詩,獻唱,奉獻,講道,分享牧禱等,程序往往都是單向的,而講道更成為了崇拜的重點。其中詩歌部分卻成為了次要,欠缺了舊約聖經裡,大衛拿着樂器,跳舞唱詩歌敬拜讚美神的場面,我覺得這應該才是崇拜的重點。

二十多年前,我有機會觀看台灣「讚美之泉」敬拜隊在香港舉辦的音樂會,整個音樂會只集中以詩歌敬拜,當時我第一次確定敬拜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神。「讚美之泉」所創作的詩歌大有能力,影響了很多香港教會的敬拜文化,亦因為他們的詩歌是以國語為主,在中國的教會也很流行。但由於政治原因,「讚美之泉」未能到內地舉辦音樂會。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獻唱小組到訪一個內地教會,並參與崇拜及負責領詩,詩歌自然是以普通話為主。當時有一個構想從腦中閃出,假若香港教會的宣教小隊可以進入國內的教會參與敬拜傳福音,那「獻唱小組」為什麼不可以代「讚美之泉」肩負起帶領詩歌敬拜和傳講福音的工作?

經過多年為此目標祈禱,獻唱小組終於有機會到江西一個偏遠的教會進行分享和交流。那時候我們很精心地規劃行程,帶備所需的樂器及物資,以為會萬無一失,但最終發現很多事情都不似預期。但其實神的預備是多過我們所想所求的,當中所缺的,祂都充足地供應,使我們最終的收穫遠超過所付出的代價。在這次經歷中,我更相信神一定會供給所需的一切,也讓我們從中學習信心的功課。

這幾年社會的情況及疫情,迫使我們要重新適應新的生活秩序,崇拜也要改為透過網上舉行。或許敬拜的方式轉變了,但唯有神的恩典、信實及大能沒有改變。也許就在這時,我們更要留意神的「異象」,讓我們有新的構想,為的是完成祂交託的工作。在聖經裡,神往往在人遇到困難的情況時賜下「異象」,就是祂的一張設計藍圖,吩咐祭司或祂的僕人在地上執行。

往後,也許傳福音的形式要改變,除了裝備對聖經及信仰進深的認識,我相信詩歌也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元素,作為開啟與未信對象溝通的門。音樂沒有語言的阻隔,各人獨特而且珍貴的聲音,也是神給我們的恩賜,歌詞與經文互相呼應,讓人更容易牢記流傳。

容許我引用一位已故作詞家黃霑先生的兩句流行曲歌詞:「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恆。」正如羅馬書十二章2節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就是因為世事多變,我相信是神要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祂要在地上所行的旨意。而我相信「異象」是會繼續出現,只要我們開放我們的眼界,察看神在萬變的世事中,祂不變的意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