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 「從靈開始」

二零一六年教會主題:建立健康教會,優化領導結構

梁志強牧師

  人們都喜愛高佻的身材,但這是上天所賜的;每所教會都期望增長,但是增長是屬於上帝的,故此,作為尖浸的會眾,我們要明白,增長不是我們的責任,而是健康的增長,卻是人人有責了!

正如每一個追求健康的人敢於面對自己的身體檢查報告,同樣,尖浸是一所敢於面對自己健康狀況的教會,因為知道自己在那方面出了問題,就可以對症下藥,病情得以改善,神賜教會的活力就可以再次展現了。

在2015年2月,我們透過「教新」得獲國際認可的健康堂會診斷服務,所得的報告跟幾年前尖浸委託一名大學教授所做的研究報告幾近相同,說明了這報告的準確性。

按全球一般教會在各項優良特質平均得分為50分,會有正或負15分的偏差。

若某項特質的得分超過65分,表示教會在這方面的表現高於平均水平;若得分在35分以下,則表示教會存在不容忽視的問題。

我們教會的強項:恩賜為本的事奉  (43),充滿熱忱的靈性  (39)
我們教會的弱項:使人得力的領導  (13),有效功能的結構  (16)

按有關健康報告,我們要在領導和結構這兩個項目上專注著力,但願在三一上帝的的祝福下,就是聖父的創造、聖子的救贖和聖靈的加力下,教會漸漸步上健康的景況,既榮神,也益人,阿們!

使人得力的領導的跟進對策:

  1. 我們的領袖享受在教會的事奉。
  2. 事奉人員知道對所委身的事要作出問責。
  3. 我們的領袖會儘可能除掉那些限制事奉人員參與的障礙。
  4. 我們的領袖明顯地關切所有未認識耶穌基督的人。
  5. 我們的牧者工作量要適中。
  6. 我們的領袖們要擅長將事情解釋清楚。
  7. 我們讓許多人有機會參與崇拜的服侍。
  8. 我們的領袖們清楚相信神希望我們的教會成長。
  9. 我們教會的領袖喜歡與人合作。
  10. 教會領袖是專心從事符合他們恩賜的事奉。
  11. 我們領袖定期接納學習以開闊眼界心胸。

有效功能的結構的跟進對策:

  1. 教會領袖會定期商討計劃。
  2. 我們的領袖積極支持教會發展。
  3. 我會定期檢討我在教會生活的付出。
  4. 我們教會的義工(事奉人員)有經常接受訓練。
  5. 我清楚知道教會內不同部門如何協調。
  6. 在我心目中,教會架構似乎阻撓教會成長,多於助長。
  7. 我們教會喜歡嘗試新事物。
  8. 我們教會的領袖,都有至少一個他要幫助成長的受導者。
  9. 我知道我們作為一間教會朝向的目標。
  10. 我們教會的活動都經過充足的計劃和組織。

我曾幫助一所健康出現嚴重問題的教會,他們的健康指數和尖浸一年前的情況差不多,但更危險的是按這教會財政情況推算下去,不出兩年,這教會的財政儲備將全部用罄。但是經過了兩三年努力,教會財政改善了,健康指數回升到健康水平。最近還購置了一個在屯門的商鋪作為永久聚會的場所。

按自然教會發展理論,當我們專注醫治教會的弱項,其餘的指數也會在共生的作用下,一同獲得改善,因此,我們要有信心,教會是信仰的有機體,只要我們連於元首基督,當上帝的春風來到,教會將是生機處處,結果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