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家裡的人全都是我的「主」,因為我是家中年紀最小的,誰都可以擺佈我。「一家之主」這個概念是我年少的時候從一部民初家庭悲劇電影當中學會的,就是六十年代初「詩禮傳家」裡面的江老太爺,全家上下所有人都要聽命於這個風燭殘年的老頭子,有誰稍逆他意的,都會被關進柴房(筆者註:一個儲存作燃料用木柴的地方)裡幾個晚上,吃盡苦頭。

到了今天,我所看到的卻是另外一個極端。在去年十一月第二十三屆培靈奮興大會當中,講員郭文池牧師在他第七晚的講論裡頭,提到他一次旅途中的遭遇,原來作一個家庭之「主」的,竟然可以是家中一個幾歲大的小孩。相信當天晚上與會的弟兄姊妹都有這個印象。

下期《沙崙》的主題是「一家之主」。我想邀請那些家裡放滿了刻上「基督是我家之主」這些擺設的弟兄姊妹們投稿,分享如何讓基督主導家庭;至於那些家裡「掌門人」仍未信主的,也誠邀他們分享自處的心得。

截稿日期:2018年5月13日(主日)
投稿方式:放入地下投稿箱或電郵給黃梅玲傳道(mlwong@tstbc.org.hk)
*來稿請以1500字為上限